谈践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101届执理会
2022/10/06

104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101届执行理事会在荷兰海牙召开。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率团与会。

谈大使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重点就日遗化武销毁、指称使用化武、国际合作等问题阐述中方立场和主张。

谈大使表示,上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发表《撒马尔罕宣言》,呼吁各方全面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使其成为裁军和防扩散领域的有效法律文书;呼吁尽快销毁所有已申报的库存化武;重申支持禁化武组织,支持通过协商决策弥合分歧,确保该组织完整性并根据公约有效开展工作。宣言精神为坚定推进公约宗旨目标、共同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提供了重要遵循和理念指引。

谈大使表示,中、日双方上月联合邀请总干事和执理会代表在线访问日遗化武最大埋藏点哈尔巴岭,增进了各方对日遗化武销毁工作紧迫性和重要性的了解。本届执理会将审议再次推迟销毁期限的有关决定草案。中方强烈敦促日方加大投入,加快销毁进程,并尽早解决污染土壤问题。中方敦促唯一库存化武拥有国美国早日完成销毁。

谈大使表示,对于有争议的问题,各方应充分讨论,争取协商一致,而不是动辄投票,制造分裂与对抗。对于指称使用化武问题,应严格以公约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得出经得起历史和事实检验的结论。

谈大使表示,今年中方将再次向第77届联大一委提交“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推动在联合国框架下开启讨论进程,确保包括化学在内的相关领域技术和资源的和平利用与普惠共享。禁化武组织是落实上述决议的重要平台,呼吁各方积极支持。

会议于当日通过2022年以后中国境内日本遗弃化学武器销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