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五次审议大会
2023/05/16

2023515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五次审议大会在荷兰海牙召开。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率团出席,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孙晓波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部代表参会。

在一般性辩论中,70余个缔约国发言。中方系统阐述了对当前化武领域安全治理以及日本遗弃在华化武、叙利亚化武等热点问题、化学领域科技和平利用、工业履约机制改革等问题的立场主张,并全面介绍了中国为维护《公约》权威、促进禁化武组织工作作出的贡献。

中方表示,当今世界变乱交织、动荡不安,国际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推动国际社会秉持团结精神和共赢思维,携手完善安全治理、解决安全难题、消弭安全赤字,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发展。中方将继续以此为指引,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深入参与《公约》履约和审议进程,坚定维护《公约》的宗旨和目标。

中方强调,随着全球库存化武销毁接近完成,日本遗弃在华化武已成为实现“无化武世界”最现实的挑战。销毁日遗化武是日方应尽的历史责任和国际义务,而不是什么“付出和贡献”。衡量日方履约情况的标准是销毁多不多、快不快,而不是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希望广大缔约国和禁化武组织保持对日方的监督、核查力度。

中方指出,近年来部分国家出于地缘政治私利,将叙化武问题乃至整个中东局势推向了错误的轨道。中东地区近期一系列互动充分说明,地区国家有意愿、有能力掌握地区和平与发展主导权。中方呼吁缔约国总结经验教训,坚持对话协商,共同探索化武热点问题解决之道。20232月,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明确反对研发、使用生化武器。各方都应严格遵守《公约》,避免火上浇油、激化矛盾,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中方强调,发展权是各国不可剥夺的权利。《公约》明确规定各国享有和平利用化学技术的权利,执行《公约》不得妨碍各国经济和技术发展。近年来,个别国家泛化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严重损害和平利用及相关国际合作。联合国大会已连续两年通过“在国际安全领域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决议,强调和平利用科技对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敦促有关国家取消对发展中国家的过度管制。中方呼吁将落实上述联大决议同执行《公约》规定结合起来,聚焦发展中国家长期关注的问题,采取更多实际行动。

中方表示,禁化武组织肩负完善化学领域安全治理的重任。个别国家利用化武热点问题进行政治操弄,导致禁化武组织陷入严重政治对抗。任何一个领域全球治理都必须坚持共商共建共享,任何一个国际组织正常运转都离不开对话、协商、合作。中方呼吁缔约国以审议大会为契机,扭转政治操弄的逆流,推动禁化武组织回归正确轨道。

中方并与不结盟运动作共同发言,阐述了对上述问题的共同立场。

《禁止化学武器公约》于1997年生效,现有193个缔约国。公约规定应全面禁止并彻底销毁包括遗弃化武在内的所有化学武器,防止化学武器扩散,同时赋予各国和平利用化学技术、促进经济技术发展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