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吕晓东参赞出席禁化武组织第104届执理会一般性辩论发言
2023/10/11

20231010海牙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欢迎你再次主持执理会。中方将与各方一道积极支持你的工作坚持协商一致原则执理会工作和氛围推动本届执理会取得积极成果。

中方认真听取了总干事所作发言和几位副主席的报告赞同阿塞拜疆代表不结盟运动国所作的发言下面请允许我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主席先生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热点问题频发地缘冲突加剧单边霸凌肆虐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团结与合作公平与正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构建人类安全共同体日前中国发布关于全球治理变革和建设的中国方案》,呼吁国际社会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承担起推动加强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共同任务。

今年是《禁止化学武器公约》开放供签署30周年。30年来禁化武组织在建立严格有效核查机制、提高普遍性推进化武裁军与防扩散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各方应珍视来之不易的成果以团结精神应对挑战维护协商一致传统,共同维护《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中方分享以下几点主张

一是坚持裁军属性加快推进化武销毁。当前全球已宣库存化武销毁完成无化武世界远未到来。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现实危害远大于库存化武销毁进程四次逾期、严重滞后是实现无化武世界的最大障碍。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履行遗弃国责任全面、完整、准确落实销毁计

加快推进销毁进程早日干净彻底销毁日遗化武并妥善解决污染土壤等问题。中方希望禁化武组织加大对日遗化武销毁的监督核查力度。

二是坚持团结合作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近年来受地缘政治干扰禁化武组织对立对抗氛围严重个别国家动辄强推投票表决技术性、常规性议题的审议讨论亦受到政治操弄这有违协商一致传统和共同建设无化武世界初心。中方倡导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对话代替对立、以团结代替分裂、以协商代替投票。公约是解决化武相关问题的依据和准绳按照公约规定处理问题是唯一正确途径使用化武调查应回归公约框架。

三是坚持全面履约促进化学领域和平利用国际合作。国际合作是公约重要支柱要统筹安全与发展切实促进国际合作确保缔约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充分享受和平利用的合法权利。化学技术中心为开展国际合作、提高能力建设等搭建了很好平台技秘处应加大整合各方资源充分挖掘能力和潜力不断丰富国际合作工具箱努力将化学技术中心打造成国际合作高地。中方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公约五审会期间中方代表15国提交了关于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框架下促进和平利用国际合作的工作文件中方将继续积极支持技秘处开展各类国际合作活动。

四是坚持务实高效开启合作新篇章。各方在此前特别是公约五审会讨论基础上就工业视察、组织管理等议题取得广泛共识和一定进展。中方主张以不额外增加工业界负担为原则加快推进工业视察机制改革推动视察资源合理均衡分布。确保广泛地域代表性是公约规定的重要组织管理原则提高发展中国家职员在禁化武组织的代表性对确保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各方应延续上述对话势头加大协商与合作尽早推动相关工作取得可视成果。本次执理会将审议禁化武组织第二个双年度项目和预算。技秘处应以此为契机全面总结以往特别是第一个双年度项目和预算经验优化预算制定、管理及使用提高资源分配透明度为禁化武组织未来发展制定切实有效的战略规划。

主席先生

中方高度重视履行公约始终严格履行公约义务按时高效提交国家宣布依法加强附表化学品进出管理。中方是禁化武组织第二大会费国始终按时足额缴纳会费为禁化武组织良好运作作出巨大贡献。中方是宣布和视察设施最多的国家一贯按时准确提交各类宣布高效严格接待视察累计接待超过600次视察。中方将继续积极建设性参与禁化武组织各类活动为公约全面有效实施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代表团要求将此发言作为会议正式文件散发并刊载于禁化武组织公众网和内网。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