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晓东参赞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104届执理会
2023/10/11


20231010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执行理事会第104届会议在荷兰海牙召开。中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吕晓东参赞率团出席,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团相关人员参会。

在一般性辩论中积极宣介全球安全倡议以及《关于全球治理变革和建设的中国方案》系统阐述中方对当前化武领域安全治理面临的形势挑战、对日本遗弃在华化武、乌克兰、叙利亚化武等热点问题、化学领域和平利用与国际合作、组织管理和预算、工业核查机制改革等问题的立场主张,并详细介绍中国为维护《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权威、促进禁化武组织工作作出的贡献。

强调,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现实危害远大于库存化武,是实现“无化武世界”的最大障碍。中方敦促日方加快销毁进程,并妥善解决污染土壤等问题。要求禁化武组织加大对日遗化武销毁工作的监督核查力度。

表示,个别国家强推投票表决和搞政治操弄有违协商一致传统。中方倡导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以对话代替对立、以团结代替分裂、以协商代替投票。公约是解决化武相关问题的依据和准绳,指称使用化武调查应回归公约框架。

表示,要统筹安全与发展,确保缔约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充分享受和平利用的合法权利。技秘处应不断丰富国际合作工具箱,努力将化学技术中心打造成国际合作高地。中方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将继续积极支持技秘处开展各类国际合作活动。

表示,中方主张以不额外增加工业界负担为原则,加快推进工业视察机制改革,推动视察资源合理均衡分布。应切实提高发展中国家职员在禁化武组织的代表性。技秘处应全面总结经验,优化预算制定、管理及使用,提高资源分配透明度。

中方并与不结盟运动作共同发言,阐述了对有关问题的共同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