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第28届缔约国大会
2023/11/29


11月27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28届缔约国大会在荷兰海牙开幕。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率团与会。


谈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中表示,中方主张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方呼吁各方以本届大会为契机,坚守《公约》宗旨和目标,维护团结合作,完善治理机制,避免《公约》权威受到更大挑战。

    谈表示,一是要为构建“无化武世界”凝聚更大合力,日本应以更加坚定的政治意愿,更加扎实的投入,加快日遗化武销毁进程。二是要为化学经济和技术发展采取更多实质行动,把广大发展中国家突出诉求摆在重点位置。三是要为解决热点问题找到正确途径,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四是要为缔约国团结协作注入正能量。中方对个别国家强推叙化武问题决定草案表示严重关切。谈并介绍了中方履约工作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