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率团出席禁化武组织第105届执理会
2024/03/06

2024年3月5日,禁化武组织执行理事会第105届会议在荷兰海牙召开。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率团与会,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团相关人员参会。



谈大使在一般性辩论中积极宣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谈表示,当前,国际战略安全与军控进程面临严峻复杂挑战。中方主张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谈系统阐述中方关于日本遗弃在华化武、叙利亚化武、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挑战、和平利用与国际合作等问题的立场主张,全面介绍了中国为维护《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权威、促进禁化武组织工作所作贡献。


谈表示,日遗化武问题是当前化武裁军领域最突出问题,日遗化武一日不除,“后化武销毁时代”就不会到来,“无化武世界”也不会实现。当前,日遗化武销毁计划已四次逾期。日方迄未按照新销毁计划规定,制定佳木斯、尚志、珲春三地中长期挖掘回收作业计划。中方敦促日方全面、完整、准确、安全落实新销毁计划,妥善解决污染水土等问题,早日还中国人民一片净土。中方希望禁化武组织加强对日遗化武问题的监督核查。


谈会上宣布,中、日双方将于年内邀请总干事和执理会代表团访华,参观日遗化武作业设施。这是继2019年以来首次邀请代表团赴华实地参访,欢迎各方积极参加。


谈表示,中方主张通过对话合作解决化武热点问题。赞赏叙利亚和技秘处近期推动叙化武问题取得进展。在指称使用化武问题上,中方主张以《公约》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得出经得起历史和时间检验的结论。


谈积极宣介《全球人工智能治理倡议》并表示,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迭代超乎想象,给化武军控与防扩散工作带来的风险挑战不容忽视。中方倡导“以人为本”“智能向善”,呼吁增强发展中国家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方支持禁化武组织以开放包容方式,围绕人工智能对化武军控领域的影响开展讨论。


谈表示,和平利用科技与国际合作是《公约》重要支柱。中方将在自身能力范围内,积极支持禁化武组织开展面向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合作与能力建设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