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同奈耶诺德商业大学MBA学员座谈交流
2021/06/30
 

6月29日,谈践大使应邀赴奈耶诺德商业大学,同该校数十名MBA学员就中国和中荷关系等议题进行座谈交流。

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在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等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完成中国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找到了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没有侵略没有殖民没有战争。中国出口商品,但不输出价值观或政治制度。中国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当然,我们对面临的挑战保持清醒的认识。从国内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从外部环境看世界形势动荡复杂,一些国家以对抗竞争、合作定义对华关系,更加突出对抗。中国的目标是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无意取代任何国家。中国主张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对话合作,而不是对抗。

谈表示,中荷两国领导人将双边关系定位为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近年来中荷经贸合作亮点纷呈,特别是去年双边贸易额逆势增长7.8%,达918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今年1-5月,两国贸易额同比增长34%。疫情之下,这一非凡成绩充分显示了两国经贸关系的韧性和潜力。目前荷兰是中国在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荷兰在欧盟外最大贸易伙伴。中荷是伙伴,不是盟友,但也不是敌人,双方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希望双方不断拓展合作充分发挥经贸这一压舱石作用,也希望学员们发挥积极作用,推动荷对华认知更加平衡。

就中国与全球化、政府与市场关系、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回答了学员提问。谈表示,中国支持构建开放、透明、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系和营商环境,支持推进世贸组织必要改革,维护和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当前,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的作用更加明显,这一方面是因为全球化需要更多政府机构的协调与协商,另一方面也是解决环境、产业、社会等问题的需要。中国目前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发展战略,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信心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学员感谢大使的详细介绍,表示此次交流为了解当代中国提供了一个有益的视角。中国发展目标更多着眼于经济而不是地缘政治利益,但西方对华政策更多基于价值观,这造成了对华误解与恐惧。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荷中关系能取得更加平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