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圆满闭幕
2021/04/29
 

4月24日至25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在深圳成功举办,全球科技精英汇聚,共襄创新创业盛举。

科学技术部部长、党组书记王志刚作主旨演讲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要把握好大变局的趋势和机遇,必须向科技创新要方法、要答案。中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科技先行,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逻辑起点,构建起从科技创新到产业发展和工程建设的体系化布局。他表示,中国的科技创新从来都不是封闭式的创新,今后也不会关起门来自己搞。中国提出的科技自立自强与开放合作不是对立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从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程来看,中国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中国一直以国际化的视野培养吸引高水平科技人才,为全球创新创业人才提供“理想栖息地”。随着“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中国已支持8300多名外国青年科学家来华工作,培训学员18万人次,建设33家联合实验室和5个技术转移平台,与8个国家建立科技园区合作关系,有力推动创新成果在共建国家转化落地。面向未来,中国将统筹当前和长远发展的不同阶段需求,提升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能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建设更加高效开放的新时代国家创新体系。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举措,主动参与全球创新治理,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挑战和增进人类文明福祉提供更多科技创新解决方案,共同建设人类美好家园。

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经过20年的发展,已经发展成为高规格、国际化的人才盛会,成为国际科技创新成果和国际人才交流的博览会、交易会,成为中国汇聚全球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本届大会以“创新、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采用线下线上并重的“双引擎”会展新模式。线下设开幕式、深圳论坛、展览洽谈、人才招聘、主题活动等5大板块,线上设虚拟展厅、项目对接(EO系统)、线上招聘、线上会议等功能服务区,举办各类会议、活动54场,吸引了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家专业组织、机构、企业,10000余名海内外政府代表、专家学者、高端人才现场参与。

来源:科技部、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