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
2018/01/29
 

本世纪初以来,文化部于每年春节期间开始在海外举办一系列面向当地民众的春节主题文化活动。2009年,该活动被统一归名为“欢乐春节”。经过10多年的持续推进,“欢乐春节”参与部门由少到多,参与主体从国内发展到国外,活动规模由小到大,参与人数稳步增加。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下、在对外文化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各成员单位的团结合作下、在各地方政府和驻外使领馆的协同努力下,“欢乐春节”由点到面、从初创到成熟,从零散到系统,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多样。

目前,“欢乐春节”以“欢乐、和谐、对话、共享”为主旨,以“大自然的节日、家庭的节日、心灵的节日”为核心理念,设立“春节庙会”“广场庆典及巡游”“行走的年夜饭”“艺术中国汇”“中国春节音乐会”“中国风格”等覆盖演艺、视觉、创意设计等领域的近10个重点子品牌,广受海外民众的喜爱,春节文化所倡导的天人合一、家庭和睦、世界和平等价值理念赢得各国人民的认同。“欢乐春节”已成为我国对外文化交流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海外影响最大的综合性品牌活动,在全世界形成了闪亮的中国品牌,为推动春节文化走出去,增进中外政治互信、经贸互利、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搭建了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