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荷兰大使陈旭接受荷兰时报专访
2015/02/09

  中国农历羊年春节来临之际,驻荷兰大使陈旭就中国内政外交政策、中荷关系发展及“一带一路”倡议等话题接受荷兰时报(The Holland Times)专访,并向广大读者送去羊年的新春祝福。专访译文如下:

  问:大使阁下,感谢您在中国新年来临之际接受专访。羊年即将到来,您此刻对过去一年中国外交有何评价,对新一年中荷关系有何期盼?对我们读者想说点什么吗?

  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发展继续取得新成就。在外交上,中国积极探索国际关系的理论与实践创新,积极参与全球经济与金融治理进程,积极开展与世界各主要方向友好交往,积极推动各种地区热点的和平解决,积极为国内发展服务并创造良好环境,取得了丰硕成果。中国的和平发展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即将到来的羊年里,我期盼中荷双方借着“羊”年吉祥与福祉的良好寓意,继续共同努力,登高望远,同时脚踏实地,推动中荷友谊与合作的大船“羊”帆起航,再续新篇,作为中国驻荷兰大使,我将同使馆同事们一起为此尽己所能。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向在荷兰工作、生活、学习的华人华侨,向贵报读者和荷兰人民致以最诚挚的新春问候和祝福!祝大家新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问:您于2013年4月出任中国驻荷兰大使,能否谈谈您到任以来工作和生活的感受?您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在荷兰近两年的时间里,我的工作和生活一直紧张繁忙,这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中荷关系在持续发展,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习近平主席对荷兰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第三届核安全峰会,此前吕特首相访华,我均有幸参与筹备和接待,深受两国关系发展良好势头鼓舞。我几乎走遍了荷兰所有重要城市和地区,去年还访问了库拉索。当然,我还参加了大量交流活动,结识了许多包括当地普通民众在内的新朋友,并协助推动中荷两国在一些重要领域取得了新的合作成果。如果要说印象最深的事,主要有两点:一是中荷关系的务实性、全面性和开放性令人印象深刻,双方在几乎各个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前景看好;二是被称作“欧洲的中国人”的荷兰人民同中国人民有着如此多的相似之处,淳朴、勤奋、包容、善良等双方共有特质,无论是对推进两国务实合作,还是对加强民间友好,都是十分有利的基础。

  问:您刚提到习近平主席对荷兰进行的国事访问,请问此访对中荷关系意味着什么?

  去年3月,习近平主席偕夫人对荷兰进行了首次国事访问,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丰硕成果。习主席和夫人同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和马克茜玛王后深入交流,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关系和个人友谊;两国共同发表了关于建立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把中荷关系定位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并为双方下阶段重点合作指明了方向;双方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还在农业、金融、能源、电信、船舶、航空等领域签署多项合作协议,金融超过30亿美元;另外,在荷兰建立中国文化中心等一些重要人文交流项目也取得实质性进展。总而言之,这次访问为未来中荷关系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提供了新动力。

  问:荷兰普通民众能从中荷关系发展中获益吗?能否请您介绍下中荷关系发展的总体情况?

  是的,中荷关系发展最终的受益者是两国人民,当然也包括荷兰普通民众。400多年前,中荷就开始贸易往来,在从广州到荷兰的海上丝绸之路上,荷兰商船源源不断把中国的茶叶、丝绸、瓷器等运往欧洲,打开了中荷、中欧交往的一扇重要窗口。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两国人民曾浴血奋战,携手抗击法西斯侵略,为世界的和平与正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几十年来,中荷关系历经风雨,不断前行,今天已经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例如,中荷经贸额多年来强劲增长,已连续两年突破700亿美元大关;双方相互投资项目和投资额蓬勃发展,目前已有400多家中国企业在荷兰设立运营机构,直接创造就业岗位约8000个;荷兰的奶制品、大黄鸭、“好声音”,以及在水利、农业和环保技术等领域的先进经验技术在中国几乎家喻户晓;双方已在威廉斯塔德和重庆互设总领馆;世界最大的远洋集装箱货轮“中海环球”号不久前首航停靠鹿特丹港;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今年1月也正式访问荷兰。这些合作与交流带来的好处应该是两国普通民众能够实实在在体会得到的。我还想特别指出,我们两国都充分认识到,应该充分发挥荷兰作为欧洲门户以及中荷在欧亚大陆之间领先的全方位互联互通的独特优势,结合中国最近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我相信中荷两国和两国人民未来的联系将更紧密。

  问:从您提到的“一带一路”倡议,我联想到这一两年来中国发展在各方面都有不少新进展,您能简要介绍下当前中国的主要政策议程是什么吗?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过去两年来,在“中国梦”的指引下,我们在深化改革、简政放权、依法治国以及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议题上取得了很大进展。我们提倡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提出了同沿线数十个国家共同发展的“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定支持和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并在正确“义利观”导向下参与国际社会反恐和应对“埃博拉”疫情的行动等。未来,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一个日益繁荣、强大的中国将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更加积极和重要的贡献,中国愿同世界其他各国一道,为人类的和平、稳定与繁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