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在禁化武组织第78届执理会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
2015/03/24

  (2015年3月17日,海牙)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欢迎你再次主持执理会。中国代表团将与您和其他代表团密切合作,顺利完成本届会议各项工作。

  主席先生,

  中方赞同伊朗常驻代表Jahangiri大使阁下代表不结盟和中国所做发言。下面,我愿结合会议议程进一步阐述中方立场。

  首先,中方感谢总干事就消除叙利亚化武进展所做的全面报告。目前,消除叙化武工作总体进展顺利,让全体缔约国看到这一历史性任务有望于今年内完成的曙光。中方对此感到欣慰,赞赏叙政府、禁化武组织、联合国及有关各方积极努力。上周,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在这里举办了叙化武海运护航研讨会,各方高度肯定这一史无前例进程,务实回顾并总结经验教训,收效良好。中方对叙境内可能发生的化学袭击事件深表关切,反对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将一如既往支持禁化武组织事实调查组工作。中方注意到总干事办公室日前公布的事实调查组下步工作方案(S/1255/2015),希望调查组尽快根据叙政府提交材料,严格按照授权,开展客观公正专业调查,早日拿出无可辩驳证据,还原事实真相。

  第二,化武销毁是公约核心宗旨,也是本组织首要目标。有关化武拥有国和遗弃国,应按照公约及禁化武组织决策机构相关决定要求,尽早完成销毁任务。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战争已成昨日,但战争遗毒的危害依然现实。数量巨大的日遗化武仍时刻威胁着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环境安全,且销毁进度一再滞后于销毁计划。中方对此深表遗憾并严重关切,敦促日方加大投入,严格履行义务和销毁计划,尽快完成销毁工作。我还想强调一点,经中日双方委托的两家公司检测,石家庄销毁作业中排放的二恶英超出中方环评标准,目前作业已经暂停,中方要求日方查明原因,进行整改,以便早日重新启动销毁。中日双方邀请执理会代表团于今年6月第二周再次访问日遗化武销毁设施,欢迎有意愿的国家积极参与。

  第三,作为禁化武组织的重要缔约国,中方一贯高度重视履约相关工作,在认真履行提交宣布、接受核查、更新防护方案等各项责任之余,积极参与国家履约、教育外宣、援助防护、国际合作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中方已参与“帮扶计划”,并将于今年5月在北京举办第13届亚洲缔约国国家履约机构年会及首次地区教育外宣活动,9月将举办首届面向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的援助防护培训班,同时今年将继续开展面向非洲缔约国的研修生培训项目。中方将继续保持投入,与技秘处及各方密切合作,为公约宗旨目标的实现发挥更大作用。

  主席先生,

  借此机会,我愿谈一谈禁化武组织官方网站建设问题。禁化武组织官网是缔约国国家履约机构、企业和民众了解本组织工作、获取信息的重要和有效渠道。除英文外,中文、阿拉伯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作为本组织和联合国的官方语言,亦拥有广泛而数量庞大的使用群体。禁化武组织理应高度重视这些官方语言网站建设,建立相应机制,保持足够投入,改变目前信息相对滞后状况,切实提高禁化武组织在全球范围内影响力。

  主席先生,

  鉴于这将是您任内主持的最后一届常会,我愿借此机会对您的卓越能力和一年来的出色工作表示赞赏和感谢。

  中国代表团要求将此发言作为会议正式文件散发并刊载于禁化武组织官方网站。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