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禁化武组织举办日遗化武图片展
2018/11/23

201811月21日,中国代表团在《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四次审议大会举办地海牙世界论坛会议中心举办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主题图片展。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吴恳大使、外交部军控司司长傅聪、禁化武组织总干事阿里亚斯、四审会主席戈麦斯和各国与会代表、技秘处高级官员出席。

           

吴大使在致辞中表示,日本侵华战争结束73年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生效21年后,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仍远未得到解决。大量已经发现的日遗化武亟待销毁,新的日遗化武还在不断地发现,这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生态环境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四审会应对日遗化武销毁问题进行全面审议。希望通过此次图片展,各方能更直观地了解并更加关注日遗化武问题。

吴大使敦促日方严格履行公约义务、严格执行有关执理会决定,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销毁进程;呼吁禁化武组织确保在日遗化武核查等领域资源投入,执理会、缔约国大会 、审议大会继续定期讨论和审议这一问题;并强调四审会达成的成果应反映上述内容。

           

傅司长指出,日遗化武问题是中方的重大关切,公约相关条款明确规定了遗弃国的义务,为中日双方处理日遗化武问题提供了法律依据。日遗化武经过70多年的埋藏,多数已严重变形、锈蚀甚至泄露。由于日方未提供埋藏信息,大多数日遗化武的发现纯属偶然,且伴随着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从这点上说,日遗化武的危害远大于库存化武。

傅司长强调,尽管日遗化武销毁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总体销毁进程仍严重滞后。中方敦促日方加快销毁进程,尽早还中国一片净土。禁化武组织在处理日遗化武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希本组织继续关注和审议日遗化武问题。

             

阿里亚斯总干事对中方举办这次展览表示感谢,称展览将使更多人深入了解日遗化武的现实危害性和销毁紧迫性。表示,其本人曾亲自前往哈尔巴岭实地参观日遗化武销毁设施,亲眼目睹日遗化武对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环境安全构成的危害,认为中方在日遗化武问题上的主张无可争辩。禁化武组织将继续通过相关机制,为尽快销毁在中国境内的日遗化武而努力。

         

图片展为期周,将通过生动翔实的图文信息,展示日遗化武问题的相关情况。各国代表纷纷驻足观看,主动向我询问日遗化武相关问题,表示图片展有助于其更全面、直观地了解日遗化武现实危害性和销毁紧迫性,更加理解和支持中方在此问题上的立场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