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徐宏大使在禁化武组织第91届执理会上的发言
2019/07/25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祝贺你当选执理会主席并首次主持会议,中方相信以你的外交经验和技巧,一定能改善执理会工作和氛围,加强缔约国团结和协商一致精神,推动各项审议取得成功。这也是我作为中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首次参加执理会会议,我和中国代表团愿与各方一道,积极支持你的工作,为会议取得成功做出贡献。
    中方感谢总干事和几位副主席的报告,赞同委内瑞拉常驻代表海法-埃萨米大使代表不结盟运动和中国所做的发言。下面,我愿进一步阐述中方在以下几个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
    第一,中方支持不结盟国家提出的关于建立开放式工作组、平衡推进《禁化武公约》各主要条款实施的倡议。我们注意到多数国家对倡议持开放欢迎态度。中方认为,设立开放式工作组,能够为禁化武各个磋商机制带来新的活力,为执理会讨论注入正能量。我们希望执理会能就设立工作组达成一致,对于工作组讨论的问题清单、工作方法,包括如何处理与现有机制关系等问题,可作为工作组第一阶段的讨论内容。中方正在研究技秘处出台的任期政策方面的非文件,将积极参与讨论。
    第二,中方注意到自年初以来,技秘处与叙利亚通过一系列结构性对话,在叙化武初始宣布澄清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我们希望各方能把握当前合作的良好势头,继续推进叙化武问题的解决。
    中方注意到技秘处提交的调查鉴定纽工作报告。中方认为,禁化武组织作为专业性国际组织,应严格依照公约开展工作和调查。使用化武追责问题已经造成各方严重对立。当务之急,是确保对指称使用化武事件的调查回归公约框架,做到程序合规,证据可靠,结论可信,切实维护公约权威和有效性。具体而言,执理会必须充分行使公约赋予的权力和职能,严格监督包括调查在内的技秘处各项活动;任何调查工作必须严格限定在公约范畴内,调查取证程序和工作方法必须严格遵循公约核查附件的规定。
    近一段时间,各方围绕杜马事件事实调查报告提出了一些技术上的疑问,公开媒体也透露出技秘处内部的不同声音。中方认为,技秘处应重视各方提出的问题和疑点,对事实调查组的工作方法、得出结论的过程做出澄清。只有各方基于事实,就报告展开充分质询和辩论,才能最大限度体现报告的公信力,维护禁化武组织权威。
    第三,随着库存化武销毁不断取得进展,日本遗弃在华化武销毁对实现公约宗旨和目标的重要性不断突出。中方不得不指出7日遗化武销毁虽取得一些进展,但其总体销毁进程严重滞后。日遗化武仍给中国人民生命财产和环境安全带来现实威胁。日遗化武销毁一日不能完成,“无化武世界”的目标就不能实现。中方强烈敦促日方切实履行公约规定的遗弃国义务,加大投入,根据执理会通过的决定和时间表尽早完成销毁。
    根据执理会相关决定,中日双方正式邀请执理会代表团于9月2日至7日访问中国吉林省哈尔巴岭日遗化武销毁设施。中方欢迎各缔约国积极参与上述访问。我们期待,通过这一广泛参与的访问,各方能对日遗化武历史经纬和现状形成直观了解,更好地推动执理会、缔约国大会和审议大会履行审议和监督职能。
    中国代表团要求将此发言作为会议正式文件散发,并刊载于禁化武组织内网。
    谢谢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