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25届缔约国大会
2020/12/01
 

20201130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25届缔约国大会在荷兰海牙开幕。中国常驻禁化武组织副代表张慎参赞率团参加大会一期会。

张慎参赞向大会提交了书面一般性辩论发言,就库存化武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武和叙利亚化武问题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介绍了中国完善履约机制、能力建设等方面成就及积极推动公约框架下国际援助与合作情况。

张慎参赞指出,当前国际安全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禁化武组织相关工作政治化加剧、缔约国深陷分裂的现状日益加剧。维护公约权威和有效性,实现公约宗旨和目标,推动禁化武组织工作回归正轨,是全体缔约国的共同责任,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为此,中方提出四点主张,一是加快推进实现“无化武世界”目标,敦促美国作为唯一仍拥有库存化武国尽快完成销毁,呼吁日本继续加大投入,推进日遗化武销毁进程;二是切实维护禁化武组织技术属性,各缔约国和技秘处应严格按照公约及其附件规定行事,对指称使用化武事件的调查应尽快回归公约框架;三是努力维护公约缔约国协商一致传统,坚持通过建设性对话协商弥合分歧,慎重做出决定;四是着力加强国际合作,增进所有缔约国经济和技术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