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97届执行理事会
2021/07/07
 

7月6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97届执理会在荷兰海牙开幕。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率团与会。

谈大使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就改进禁化武组织工作氛围、库存化武和日本遗弃在华化武销毁、叙利亚化武与使用化武追责、推动各磋商机制工作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

谈表示,近年来,缔约国在一些敏感问题上的政治分歧和对抗影响了禁化武组织正常工作的开展。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6月11日日内瓦裁军特别会议上就推进国际军控、裁军与防扩散进程提出坚持合作共赢、坚守公平正义、坚持综合治理的三条原则同样适用于禁化武组织。中方呼吁各方回归协商一致传统,共同努力改进禁化武组织工作氛围,有效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

谈指出,全面、彻底销毁化学武器是《公约》的核心内容和目标,敦促目前唯一的化武拥有国尽快完成销毁;面对疫情影响,中方克服诸多困难,与日方就防疫方案达成一致,推动日本遗弃在华化武销毁工作于5月重新启动。但销毁总体进程仍严重滞后,敦促日方切实履行遗弃国责任,加大投入稳步推进销毁进程,并妥善处理污染土壤等突出问题。中方主张对话合作是解决叙化武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呼吁有关各方尽快回归多边主义原则,推动指称使用化武调查工作回归《公约》框架,停止将禁化武组织的工作不断政治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