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第26届缔约国大会
2021/11/30

2021年11月29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26届缔约国大会在荷兰海牙召开。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率团与会。


谈在一般性辩论中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化武裁军和军控的看法,呼吁各方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坚定不移推进化武销毁,坚定不移深化国际合作,坚定不移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坚定不移维护禁化武组织团结,推动公约得到全面、平衡落实。

谈表示,今年以来,中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日遗化武销毁,克服困难开展了大量工作,推动哈尔巴岭销毁作业稳步恢复。但当前日遗化武销毁总体进程仍严重滞后,中方敦促日方切实履行遗弃国责任,加大投入,尽早完成销毁。

关于俄罗斯公民纳瓦尼中毒调查事,谈强调各方应通过对话协商查明真相,避免“有罪推定”或动辄实施制裁。

关于禁止中枢神经系统作用剂用于执法目的事,谈表示,该问题涉及公约修订,应当根据公约规定的修约程序开展相关工作。

谈并就叙利亚化武、加强国际合作、禁化武组织2022-2023双年度预算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