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陈旭大使在第73届执理会上的发言
2013/07/24
  2013717日,海牙)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对你主持执理会表示欢迎。中方高度赞赏主席先生通过磋商弥合各方分歧的努力。中国代表团将与你和其他代表团充分合作,为顺利完成会议各项议程作出贡献。我还要感谢总干事做的全面详实的报告,以及为推进本组织工作所做的贡献。  

  中方对索马里(529日)成为第189个缔约国表示欢迎,同时希望公约的普遍性能早日实现。  

  中方赞同伊朗大使代表不结盟和中国所做发言。下面,请允许我结合会议议题阐述中方立场。  

  第一,三审会在政治宣言中重申在最短时间内销毁所有化学武器的决心,这仍是本组织的重要和优先任务。本组织应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技秘处在人力和资源配置上,也应继续突出这一重点领域。  

  第二,中方赞赏三审会对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的重视。目前,这一方面的工作仍明显滞后于双方共同提交的销毁计划,我们敦促日方履行执理会相关决定,加大投入,尽早完成销毁。中日双方已共同邀请执理会代表于99日至13日访问哈尔巴岭日遗化武销毁设施。中方欢迎执理会成员国尽快通过各地区组协调员向执理会主席报名。  

  第三,技秘处近期散发了《三审会确定的可采取行动事项矩阵表》和成立“知识管理中心”的非文件。中方对技秘处落实三审会成果的努力表示赞赏。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对矩阵表进行进一步讨论并加以完善,并对中心的工作范围、人员组成、运行方式等方面做出明确界定,为今后履约提供保障。  

  最后,中方注意到总干事关于本组织2014年预算的说明。中方欢迎技秘处以零增长为目标制定预算,同时认为预算不能为了减少而减少,应确保禁化武组织的有效运作,保证化武销毁、核查及国际合作等领域的足够投入。  

  主席先生,中方一贯重视公约第十条化武援助与防护以及第十一条国际合作条款的执行。624日至28日,中方与技秘处成功合办了化武援助与防护高级培训班,来自19个国家的2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9月初,中方还将再次在禁化武组织援非项目下为非洲国家培训两名化工研修生。中方将一如既往地加强与禁化武组织的合作,促进公约第十条与第十一条的全面履行。  

  主席先生,相信在你的出色主持下,本届会议将顺利进行并取得丰硕成果。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