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禁化武组织第40次特别执理会上的发言
2014/05/13

  2014年4月29日

 

  主席先生,

  感谢总干事刚才的通报。目前,超过92%的叙利亚化武已被运出境外,叙化武销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中方赞赏禁化武组织各缔约国、技秘处以及联派团为此做出的努力。叙利亚在极端特殊的情况下进行化武销毁和运输工作,面临众多现实困难,其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其履约诚意也得到充分显示。中方同时注意到,目前运输工作出现拖延,其原因为何,各方有不同解读,希望联派团能够提供客观报告。叙安全形势仍令人担忧,尽快将叙化武运出境外至关重要。中方相信叙政府将继续认真履行义务,尽快将剩余化武运出境外。国际社会应采取建设性态度,为相关工作顺利开展营造适宜环境。叙反对派应充分配合化武陆路运输工作,对反对派有影响的国家应就此加大工作力度。

  关于叙利亚12个化武生产设施的销毁计划,技秘处已与叙方达成草案。希望各方以此为基础,尽快就销毁方式达成一致,以便尽快开展相关销毁工作。

  中方对近日有关叙境内可能发生的使用化学品事件的报道高度关注。中方的立场是一贯的,无论是谁使用化武,我们都坚决反对。当前,叙政治形势高度复杂,日内瓦进程面临困难。在处理相关问题时,应采取严谨、慎重态度,依照公约规定,在禁化武组织框架内以事实为依据妥善处理相关问题。

  中国代表团要求将发言作为会议正式文件散发。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