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在禁化武组织第40次特别执理会上的发言
2014/05/13

  2014年5月8日

 

  主席先生,

  中方感谢总干事关于叙利亚化武销毁进展情况所做的报告。缔约国对叙化武销毁情况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对其中存在的问题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截至目前,超过92%的化武已被运至境外,表明各方的共同努力已取得积极成效。同时表明各方还应继续努力,尽快完成全部运输及销毁工作。

  中方注意到在昨天(5月7日)的叙化武销毁情况吹风会上,技秘处提到大马士革联派团驻地附近的迫击炮袭击有所增加,并造成一名联派团当地雇员受伤。中方对此表示关注。中方反对一切干扰化武销毁、威胁联派团人员安全的行为。越是到最后阶段,越要重视安全问题。中方希望有关各方采取措施,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将剩余化武运出叙境外。我们注意到了事实调查小组正在开展工作,叙各方包括反对派应充分配合。对反对派有影响的国家应就此加大工作力度。

  叙有关各方及国际社会对叙化武销毁负有共同责任,中方呼吁各方采取建设性态度,为相关工作顺利开展及6月底前销毁叙利亚化武营造适宜环境。

  中国代表团要求将发言作为会议正式文件散发。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