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旭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19届缔约国大会
2014/12/03

  2014年12月1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19届缔约国大会在荷兰海牙开幕。中国代表团团长、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止化学武器组织代表陈旭出席会议,外交部军控司副司长李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国家禁化武办)司长周长益、国防部化武办主任孔利、香港特别行政区代表参会。

  12月2日,陈大使在大会一般性辩论发言,就叙利亚化武销毁、国际合作、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陈大使表示,中方欢迎叙化武销毁与核查工作取得的积极进展,赞赏叙利亚政府、禁化武组织技秘处、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相关努力。中方期待各方创造有利条件,尽快销毁叙化武生产设施。中方赞赏技秘处和有关缔约国在国际合作方面所做的努力,主张各方以第16届缔约国大会、三审会相关文件为指导,结合技秘处相关经验,全面听取发展中国家意见和需求,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际合作酝酿形成指导性文件。陈大使表示,日本在华遗弃化学武器销毁工作刻不容缓。长期以来,日遗化武已造成一系列伤人事故和意外,对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生态安全构成巨大威胁。其现实危害高于库存化武,销毁更为紧迫。中方对此有重大关切,并愿本着务实和建设性态度与日方保持合作,加速销毁进程。

  香港特区代表向大会介绍了特区政府履约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