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荷兰大使陈旭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81届执行理事会
2016/03/19

  3月15日至18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81届执行理事会在荷兰海牙举行。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陈旭率团与会,外交部军控司、处理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办公室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部代表参会。

  陈大使在一般性辩论及核心议题讨论中发言,着重就化武销毁、禁化武组织未来发展、国际合作、叙利亚化武等问题阐述立场。陈大使表示,化武销毁是《禁化武公约》的核心目标,应继续确保在这一领域的资源投入;中方对日遗化武销毁滞后深表关切,敦促日方根据《禁化武公约》和执理会决定,尽快完成销毁工作,希望执理会和技秘处按照公约要求,履行好审议和监督职责;禁化武组织未来发展问题至关重要,应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寻求共识;中方赞同尽快举行研讨会,探讨系统推进国际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化工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目前叙化武初始宣布澄清、事实调查组工作仍在继续,应继续秉持客观公正专业精神务实谋求问题的妥善解决。

  外交部日遗化武办主任蔡红就日遗化武专题发言,阐述了我在该问题上的原则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