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陈旭大使在禁化武组织第81届执理会上的发言
2016/03/19

主席先生,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欢迎你再次主持执理会。中国代表团将一如既往,与你和其他各方充分合作,为顺利完成本届会议各项议程做出贡献。

  中方感谢总干事关于技秘处工作的介绍。我们赞同伊朗常驻代表Jahangiri大使阁下代表不结盟和中国所做的发言,愿借此机会进一步阐述中方在以下几个问题上的看法。

  第一,化武销毁是禁化武组织第一要务,是《禁化武公约》的核心目标,是实现“无化武世界”的关键步骤,应继续确保在这一领域的资源投入。中方积极评价上届执理会以来在库存化武销毁方面取得的进展,对利比亚剩余库存面临的安全威胁和销毁紧迫性深表关切,期待总干事根据特别执理会决定,探讨和评估可行方案,以便各方能够尽快就解决方案达成一致。

  关于日本遗弃在华化学武器问题,中方对销毁滞后深表关切。鉴于问题的严重和紧迫性,中方敦促日方根据公约义务和执理会相关决定,按双方共同提交的计划尽早完成销毁任务,希望执理会和技秘处按照公约要求,履行好审议和监督职责。

  第二,禁化武组织未来发展问题至关重要,牵动各方利益关切。根据去年缔约国大会授权,本届会议将成立未来发展问题开放式工作组,中方对此表示欢迎,希望工作组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开展工作,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寻求共识。

  国际合作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我们赞同尽快举行公约第11条履行情况研讨会,探讨系统推进国际合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化工能力建设的有效途径。

  技秘处的组织结构和人员规模关乎履约工作能否顺利开展和重大决策是否有效执行。涉及未来发展问题,应在大方向和原则性问题确定之后再相应调整。

  第三,目前,叙利亚化武销毁基本完成,消除叙化武的既定目标接近实现,这离不开包括叙利亚、各缔约国和技秘处在内的各方共同努力。同时,叙化武初始宣布澄清、事实调查组工作仍在继续。中方主张继续秉持客观公正专业精神,继续务实谋求问题的妥善解决。

  谢谢主席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