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宏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93届执行理事会
2020/03/11
 

310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93届执理会在荷兰海牙开幕。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徐宏率团与会。

 

大使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就日本遗弃在华化武、叙利亚化武与使用化武追责问题修订行政与财务咨询委员会议事规则、中枢神经作用剂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大使指出,销毁化学武器是《禁化武公约》的核心目标,敦促目前唯一的化武拥有国尽快完成销毁;日本遗弃在华化武销毁总体进程严重滞后,对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和环境构成现实威胁,敦促日方切实履行遗弃国责任,加大投入推进销毁进程,并妥善处理污染土壤等突出问题。

  大使表示,调查鉴定组首份调查报告即将出台,呼吁各方推动“应对使用化武威胁决定”的执行回归公约框架,执理会作为公约规定的处理遵约问题的主要决策机构,必须充分行使公约赋予的权利和职能,严格监督化武追责调查在内的技秘处各项活动。徐大使还阐述中方在修改行财委员会议事规则以及中枢神经作用剂问题上的立场, 呼吁提案国与各方继续开展磋商,认真听取不同意见,以争取协商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