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96届执行理事会
2021/03/10
 

39日,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第96届执理会在荷兰海牙开幕。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率团与会。

大使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就改进禁化武组织工作氛围和方式、日本遗弃在华化武、叙利亚化武与使用化武追责问题修订行政与财务咨询委员会议事规则、中枢神经作用剂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和主张。

谈大使强调,近年来,禁化武组织工作政治化倾向明显,缔约国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分歧严重,对抗代替对话,投票代替协商一致。长此以往,这不利于禁化武组织的健康发展。不久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提出,要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坚持以国际法则为基础,不搞唯我独尊;坚持协商合作,不搞冲突对抗。这些原则同样适用于禁化武组织。中方呼吁各方回归协商一致传统,共同努力改进禁化武组织工作氛围,有效维护公约权威性和有效性。

大使指出,销毁化学武器是《禁化武公约》的核心目标,敦促目前唯一的化武拥有国尽快完成销毁;日本承诺于2022年内完成销毁哈尔巴岭埋藏日遗化武及各地2016年底前已向禁化武组织宣布的日遗化武,离这一时限剩下的时间已不多,日方应切实履行遗弃国责任,克服疫情影响,稳步推进销毁进程,并妥善处理污染土壤等突出问题。

会议并为日前不幸因病去世的前任中国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徐宏大使默哀一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