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率团出席《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25届缔约国大会二期会
2021/04/20
        
    2021420日,《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25届缔约国大会二期会在荷兰海牙召开。中国驻荷兰大使兼常驻禁化武组织代表谈践率团与会。
 

    谈大使就处理叙利亚拥有及使用化武决定草案作专题发言,表示中方一贯主张以对话合作的方式解决国际社会的热点、敏感问题。叙利亚自加入公约以来,积极与禁化武组织技秘处开展合作。然而一些国家在禁化武组织不断推动缔约国大会、执理会投票通过相关决定,指责叙利亚违约,甚至剥夺叙方作为缔约国的正当权利。这不仅不利于叙利亚化武问题的解决,反而会破坏叙方与禁化武组织的合作。

    谈大使并就上述决定草案所依据的调查鉴定组报告提出关切,指出调查鉴定组的成立超出公约授权,工作程序不符合公约及其核查附件的有关规定,执理会等公约决策机构未能就报告开展充分讨论。这严重损害叙利亚作为公约缔约国的权利,也影响了公约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谈大使强调,中方一贯主张对话合作是解决叙利亚化武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强行推动相关决定草案只会进一步激化矛盾和对抗,损害公约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当务之急是各方尽快回归多边主义原则,推动使用化武追责问题回归公约框架。缔约国之间的分歧应通过建设性对话,以公约本身为准绳,妥善处理。只有如此,才能切实维护公约和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