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与荷农业部副总司长、欧洲投资委员会联席主席谈中荷农业合作
外交部-驻外馆
2021/10/28

10月25日,谈践大使会见农业、自然和食品质量部副总司长兰希尔(Guido Landheer)、欧洲投资委员会联席主席莱尔丹夫妇(Nico Leerdam), 双方就中荷农业合作交换意见。使馆科技参赞苏光明等陪同。

谈表示,中国有句古话“民以食为天”。中国政府连续多年出台中央一号文件以“三农”(农业、农村、农民)为主题,充分体现了“三农”问题在中国“重中之重”的地位。经过70多年来的艰苦奋斗和不懈努力,中国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消除饥饿和贫困的成功道路,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中国用全球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生产的粮食,养活了占全球近20%的人口,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谈表示,我们的目标是满足中国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农业发展重点从保量向保量提质转变。在人口增长、气候变化、耕地减少和土壤退化的背景下,还要关注食品安全和绿色农业。荷兰在农业领域拥有创新强大的研发实力、高效的生产能力和先进的管理经验。目前,中荷农业合作稳步推进,更多潜力尚待挖掘。明年中荷将庆祝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50周年,希望农业合作更进一步,为两国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增添亮色。

荷方表示,中国是荷兰农产品出口的重要贸易伙伴,荷重视与中方加强农业合作,共同探索可持续、绿色、安全的创新农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