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践大使出席第七届荷兰华人学者与工程师协会创新与创业论坛并致辞
2021/01/26
 

20211月23日,谈践大使应邀出席第七届荷兰华人学者与工程师协会创新与创业论坛并致开幕辞。

谈大使表示,中国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果,消除贫困的历史使命、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同时我们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保持清醒的认识。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提出了第14个五年规划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提出了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结合欧洲和荷兰情况,有两点值得强调:一是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中国承诺要在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实现碳中和。二是努力提升创新能力,助力高质量发展,认真保护好知识产权。中国人应该拿出更多的创造发明,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

谈大使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发展,是欧洲的机遇,是世界的机遇。中欧投资协定将为中欧相互投资提供更大的市场准入、更高水平的环境、更有力的制度保障、更光明的合作前景。中荷在开放务实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定位下,各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2020年荷兰经济萎缩,贸易下滑,但荷兰对中国的出口逆势增长15%成为亮点。中荷制度不同,价值观差异,但合作是两国关系的主基调中荷加强合作有助于筑牢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堤坝,维护国际贸易体系,维护世界稳定与发展。

谈大使表示科学技术是世界发展的引领支撑,人力资源最为重要。希望荷兰华人学者与工程师协会多与荷兰主流社会专业团体和机构实现更多的互动,加强交流,增进友谊,减少疑虑,推动两国经济科技文化等领域的合作继续模范遵守当地法律,团结互助,提升华人地位,推动华人事业为中荷交流合作进一步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

本次论坛主题是“新冠疫情之下荷兰、中国创业与创新现状、机遇及挑战”。围绕“科研领域的创新创业之路”、“人才政策解读”、“回国创业”、“创新创业项目介绍”等议题,演讲者分析了最新进展并预测其发展趋势。使馆科技组、协会会员以及国内外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相关企业和学术专家等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本论坛。

  

延伸阅读:荷兰华人学者工程师协会(Vereniging van Chinese Wetenschappers en Ingenieurs in Nederland,简称VCWI)创立于1997年12月,是由在荷华人专业人士组成,在荷兰正式登记注册的一个独立的、非政治性、非盈利性的法人全权协会团体。目前协会拥有千余名正式会员,活跃在荷兰的研究机构、大学、工业界和政府组织等各行各业,是中荷两国之间相互交流的纽带与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