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电影展”在海牙开幕
2009/05/06

  5月5日,由中国广电总局主办,海牙市政府、西荷兰对外招商局、中国驻荷兰使馆及荷兰中国文化事务基金会协助举办的“2009中国电影展”在海牙市政厅隆重开幕。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中国驻荷兰大使张军、荷教育、文化和科技大臣普拉斯特克、海牙市长范阿尔森及驻荷使团、荷商界、演艺界人士500多人出席开幕式。首映影片《梅兰芳》导演陈凯歌、主演陈红等到场向来宾介绍电影背景情况并接受记者采访。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以及荷兰《电讯报》、《共同日报》、海牙电台等多家中外媒体到场报道。

 
  赵实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电影展首次在荷举办,展映的7部优秀影片反映了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改革开放的成果与中国人民崭新的精神面貌,体现了中国电影艺术的魅力和中国电影产业的进步。中荷文化交往历史悠久,尤其近年来政府、民间交往不断、成果丰硕,相信此次影展将为中荷文化交流打开一扇新的窗口,为增进两国人民友谊做出贡献。
 

 
  张大使指出,文化交流不仅为我们提供艺术享受,同时可以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互信,为两国合作打下更坚实的基础。中荷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人民都从中获益。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荷关系一定会上升到新的高度,营造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双赢局面。
 

 
  文化大臣普拉斯特克与海牙市长范阿尔森在致辞中称赞中国所取得的巨大发展成就,表示荷兰社会对中国的兴趣与日俱增,中国文化不断走向世界,有助于世界对中国的了解。他们并强调中荷文化交流在双边关系上的重要地位,表示愿与中方一道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不断深化。

  电影展首映式放映了电影《梅兰芳》,观众反响热烈。一些观众在电影结束时仍流连忘返,纷纷向主创人员表示祝贺,认为电影不仅使其得到了艺术享受,也使其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国历史、文化的了解和理解。

  此次电影展共展映七部中国电影,展期两周,除海牙外,还将在祖特梅尔、代尔夫特等城市放映电影节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