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大使出席2009鹿特丹中国文化节开幕式
2009/08/31

  8月29日,2009鹿特丹中国文化节在鹿特丹市唐人街开幕。张军大使应邀出席开幕式并致词。来自荷兰政界、商界及文化界的嘉宾共同出席了开幕式,鹿特丹市市长也应邀出席并致词。

张军大使和鹿特丹市长阿布塔莱伯应邀出席开幕式

 

张大使和阿布塔莱伯市长观赏舞龙表演

 

       张大使在致词中首先对中国文化节的开幕表示祝贺。张大使指出,文化是沟通两国人民的桥梁,文化交流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彼此之间的理解和信任。此次文化节将为两国人民提供一次面对面对话、心贴心交流的平台,从而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张大使致词

  张大使对鹿特丹市政府给予此次文化节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鹿特丹在推动中荷两国合作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指出自中国改革开放初期,鹿特丹市即与上海市建立了友城关系。通过30年的共同努力,两个城市不但加强了在各领域的合作,而且为各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进一步为密切双边友好关系作出努力。

  张大使还强调,在当前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总体形势下,中方愿与荷方一道携手应对危机并寻求双赢局面。虽然中荷两国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中都遭遇到了困难,但两国都有良好的经济基础,两国的合作潜力巨大。中国经济已经呈现企稳向好的势头,希望双方抓住机遇,进一步探索深化双边合作的新方式、新方法,并以2010年上海市博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双边关系,为全球经济复苏和两国共同发展作出努力。

  鹿特丹市长阿布塔莱伯先生在致词中表示,鹿特丹市拥有全荷兰最大规模的华人群体,这是鹿特丹与中国保持良好和稳固合作关系的基础。自鹿特丹与上海建立友好城市以来,双方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并取得了值得称赞的成果。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鹿特丹市将在展会上设立独立展厅,这是两个城市友好关系进一步深化的佐证和契机。鹿特丹中国文化节已经逐渐成为鹿特丹市夏日休闲的一个传统节日,希望人们能够通过它更多地了解中国,也希望它能够带给当地人更多的快乐。阿布塔莱伯市长还对中国建国六十周年表示祝贺,并对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进行了高度评价。

阿布塔莱伯市长致词

       鹿特丹中国文化节自2001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过7次。此次文化节由荷兰对华贸易与文化促进会主办,为期2天。其内容主要包括中国传统文艺节目表演、手工艺制作展示,以及介绍中国文化、艺术、饮食及医药等知识的相关活动。北京市组织的中国传统手工艺代表团也应邀参加了文化节。

阿布塔莱伯市长饶有兴趣地欣赏中国手工艺品

 

荷兰民众兴致勃勃地观看舞狮表演的热闹场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