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大使出席荷兰“中国灯节”开幕式
2009/11/17

  11月16日,“中国灯节”(China Festival of Lights) 在荷兰德伦特省埃门市(Emmen)举行开幕式。中国驻荷兰大使张军应邀出席,并与荷经济大臣范德胡芬一道为灯节剪彩。

 

  张军大使与范德胡芬经济大臣一道为灯节剪彩 

  张军大使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文化交流是两国人民增进了解、加强互信的重要渠道。灯笼象征和平、吉祥与繁荣,希望此次灯节成为中荷人民文化交流的桥梁与纽带。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呈现企稳向好积极势头,为双方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深化合作内容、共同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带来新的机遇。由130多家中国企业组成的“投资贸易促进团”11月底访荷,相信将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合作。明年5月举办的上海世博会将成为两国加强文化交流、深化国际合作、增进相互理解的新契机,希望德伦特等荷兰北部省份积极参展,推动中荷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

 
 张军大使在开幕式上致辞

  范德胡芬经济大臣在致辞中表示,中荷关系日益紧密,经贸、文化交往不断深化。“世界杰出华商海牙高峰会议”及即将访荷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将有力推动中荷经贸往来。中荷文化交流也不断开创新局面,为荷兰民众打开了解中国的窗口。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为增进两国人民的了解与友谊作出重要贡献。

 
 张军大使与范德胡芬经济大臣、德伦特省省长、埃门市市长一道参观灯展

  这是欧洲范围内首次举行“中国灯节”,开放一周来已接待游客数万人。32件从中国运来的大型彩灯巧妙地将中国传统艺术与动物元素相结合,并使用了废旧器材及节能灯等环保材料。众多荷兰民众在赏灯之余,还通过品尝中国美食、欣赏歌舞表演、参加研讨会等一系列活动领略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国灯节”从2009年11月10日开始,持续到2010年1月10日。

  德伦特省(Drenthe)位于荷兰北部。近年,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德伦特、格罗宁根等荷兰北部省份与中国合作势头不断增强,特别是文化交流日益深化。北部省份制定了加强中荷文化交流的长期战略,并成立了推动双方文化、经济、政治各领域合作的“中国与北部荷兰基金会”。去年,德伦特省博物馆与陕西省博物馆、上海市博物馆合作,成功举办兵马俑展与青铜器展,受到荷兰民众热烈欢迎。

  “中国灯节”开幕式前,张军大使会见了德伦特省省长并与该省企业家座谈,还参观了去年成功举办兵马俑展与中国青铜器展的德伦特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