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岚清副总理会见荷兰政经界人士
2004/06/01





  2000年4月18日上午,正在荷兰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海牙会见了荷兰二院(下院)议长范纽文霍芬、一院(上院)议长阿尔特斯以及部分荷议员。范纽文霍芬和阿尔特斯代表荷兰议会欢迎李岚清的来访,并表示愿进一步加强包括两国议会在内的多方面交流,以增进了解、扩大合作。李岚清转达了李鹏委员长对两位议长的问候,介绍了中国的有关情况。李岚清强调,中国人大和荷兰议会交流和合作的不断发展,将为中荷互利友好合作关系提供持续而重要的动力。

  此外,李岚清副总理还会见了荷兰财政大臣扎尔姆、教育大臣赫尔曼斯,并出席了《中荷教育科技合作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18日下午,李岚清副总理在阿姆斯特丹市政厅会见了阿市市长帕坦并就中国经济形势和中荷经贸关系向荷兰经济界人士发表演讲。

  李岚清强调,第一,拓展合作领域,提高合作水平。中荷经济互补性强,在中国优先发展的能源、电子、化工、农业等领域,荷兰具有优势,双方合作潜力巨大。近几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例如吸引外资和进出口商品的结构和档次升级,对高新技术和产品的需求增大,市场竞争更趋激烈。这既给中外经济技术合作提出了新的课题,同时也提供了新的机遇。希望企业界人士不断探索中荷双方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和新方式。

  第二,加强中小企业间合作,促进两国经贸关系深入发展。荷兰中小企业技术独特、经营方式灵活、遍及各个行业。中国的中小企业需要引进国外的资金、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已经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我们希望双方再接再厉,使两国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成为双边经贸合作中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中国政府将对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继续给予关注和支持。

  第三,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中国西部地区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我们将采取优惠的政策和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快中西部的交通、通信、能源等基础建设,科技和教育设施建设,环境整治与生态建设和企业技术改造。这不仅将带动整个中国经济在二十一世纪蓬勃发展,同时也为外国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投资机会,企业家们在那里将大有作为。

  李岚清最后说,我相信,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荷经济技术合作一定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达到更高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