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总理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
2004/06/01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于2000年7月4日傍晚抵达阿姆斯特拉丹,对荷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访问期间,朱总理会见了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与科克首相举行了正式会谈,会见了议会领导人,并向荷兰工商界人士发表了演讲。朱镕基总理一行抵达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的斯希波尔机场后,便驱车直赴荷兰政府和议会所在地海牙。在议会大楼的内院,科克首相为朱总理一行举行了欢迎仪式。

    随后,朱镕基总理和科克首相来到首相府,就中荷双边关系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友好、坦诚和富有成果的会谈。科克热烈欢迎朱镕基再次访问荷兰。他说,荷中之间有着良好的互利合作。这种合作不仅体现在传统的经贸关系上,而且已扩展至科技、环保、农业、水利、港口建设等多领域。荷兰坚定支持中国早日加入世贸组织,因为这既符合中国自身利益,也必将为两国之间的有效合作创造更多机会。朱镕基对中荷关系发展现状给予了积极评价。他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荷关系,重视荷兰的地位和影响。近年来两国领导人之间的友好交往和接触有力地推动了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荷之间不存在难以解决的困难问题,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方面有着共同利益,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前景广阔。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的国内情况。

    在谈台湾问题时,朱镕基强调,江泽民主席1995年提出的八项主张是对解决台湾问题方针的全面阐述。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和江泽民主席的八项主张,我们有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也有坚决阻止“台独”及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科克表示,荷兰政府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与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

    会谈中,双方还就人权问题交换了意见。朱镕基介绍了中国人权事业的发展以及中国关于促进国际人权合作的立场。双方对中国与欧盟之间的人权对话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肯定。科克对中国在人权方面取得的成就表示赞赏,认为由于在历史、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存在差异,各国在相互尊重基础上进行建设性的对话十分重要。荷兰愿同中国在此方面进行合作、相互学习借鉴。

    会谈后,两国元首共同会见记者,并回答了中荷两国记者的提问。此后,科克首相在议会内院骑士厅为朱总理的到访举行欢迎宴会。5日上午,朱镕基总理来到荷兰议会,会见了参议院议长阿尔特斯和众议院代议长维斯赫拉斯,以及部分参、众议院外交、经济委员会成员。朱镕基介绍了中国国内情况及对发展中荷关系的看法。他表示,两国立法机构——中国全国人大和荷兰议会之间近来交往不断,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我们支持两国议会之间开展更多的交流与合作,以加深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信任,扩大共认,促进合作。

    随后,朱总理前往瓦森纳白色城堡,会见了菲利浦公司、壳牌公司、AEGON保险集团的总裁,还向荷兰工商界人士发表了演讲并回答了提问。工商界人士对朱总理的讲话反响热烈,纷纷表示加强对华投资与合作的愿望。据统计,荷兰连续四年来中国在西欧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去年达到创纪录的64.23亿美元,今年头5个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4.8%。朱镕基总理向荷兰工商金融界人士发表讲话时,重点介绍了中国经济形势。朱镕基指出,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中国经济已经克服了亚洲金融危机的影响,继续保持着较快增长态势,特别是今年以来,整个经济出现重要转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财政收入大幅度增长。对外贸易增长强劲。国内市场活跃。金融运行平稳。国际收支状况良好。整个经济正沿着良性循环的轨道前进。针对中国经济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着眼于全面提高中国现代化建设水平,我们将实施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进行西部地区的大开发,进一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积极推进经济体制深层次改革,加快全方位、宽领域对外开放。可以肯定,未来十年的中国经济必将得到更大、更好的发展,与世界各国经济的联系更加广泛,更加密切。

    中午,朱镕基总理来到王宫,会见了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对朱镕基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说,朱镕基总理访荷时间虽短,但与科克首相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并专门抽出时间会见工商金融界人士。相信此次访问将把两国关系推向新水平。贝娅特丽克丝还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她去年访华的热情、周到的接待。朱镕基总理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女王的亲切问候。他说,荷兰人民凭借智慧和勇气向大自然挑战,开辟了独特的经济发展道路,取得了令人钦佩的成就。当前中荷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前景广阔。女王陛下亲自关心和推动中荷关系的发展,去年4月访华取得圆满成功,增进了中荷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推动中荷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积极贡献。

    朱镕基强调,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与荷兰的关系,中荷之间存在广泛的共同利益。荷兰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之一。中方愿与荷方共同努力,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全面合作,增进相互了解,把中荷关系提高到更高的水平。贝娅特丽克丝女王请朱镕基总理转达她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女王还设午宴款待朱镕基总理一行。

    下午,朱镕基总理会见了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人员、国际职员和留学生代表。晚上6时许,朱镕基总理一行结束对荷兰的访问,驱车前往阿姆斯特丹斯希波尔机场,乘专机赴意大利首都罗马。

    另外,陪同朱镕基总理访问荷兰的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刘仲藜在海牙会见了荷兰社会事务与就业部大臣费尔梅恩特。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马永伟会见了荷兰保险有限公司总裁柯伊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