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官员介绍温家宝总理出席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问荷兰有关情况
2004/12/03
 

  

    2004年12月3日上午,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应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为中外记者及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温家宝总理即将出席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有关情况。新闻司司长孔泉主持吹风会。 

    张业遂首先介绍了当前中欧、中荷关系。张业遂说,2003年10月,中欧领导人在北京举行了第六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晤,双方一致决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会晤之前,中欧双方各自发表了对对方的政策文件。一年来,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取得了重要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双方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进一步增加。去年中欧领导人会晤以来,中方有多位领导人访问了十几个欧洲国家及欧盟总部。欧盟方面也有很多欧洲国家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来中国访问。最近几天,还有两位欧洲国家领导人将要访华,他们是意大利总统钱皮和德国总理施罗德。这些访问大大促进了双边关系的发展。

    第二,双方经济贸易合作发展很快。今年1至10月份中欧贸易额达142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4%。扩大后的欧盟现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也成为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第三,中欧在文化、教育、科技、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积极进展。去年一年来,中国同一些欧洲国家相互举办了多场文化活动,引起积极反响。同时,人员往来大大增加。双方签署的旅游目的地国协议于今年9月份开始实施,已有大批中国游客到欧洲旅游。中国到欧盟国家留学人数也在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达到15万人。

    第四,双方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了对话与磋商。一年来,双方就反恐、防扩散、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联合国改革、伊朗核问题、中东问题等都进行了很好的沟通与合作。

    张业遂说,总而言之,中方对一年来中欧关系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满意。即将举行的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也将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晤,此次会晤将是欧盟领导人换届之后举行的首次会晤,因此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我们希望通过这次会晤,回顾一年来双方关系的发展,展望并规划今后中欧关系的发展。我们期待并相信会晤能取得积极成果。

    关于中荷关系,张业遂说,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经济贸易合作成果显著。荷兰连续两年成为中国在欧洲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很多领域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特别是在农业、科技、教育、卫生、环保等领域还有很大合作空间。此次中荷两国领导人会晤将重点就今后如何进一步发展双边关系交换意见。我们也期待并相信此次中荷领导人会晤能够取得积极成果。

    随后,张业遂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成果,张业遂回答说,中欧双方对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进行了充分准备。双方都认为,这次会晤能取得一些积极成果。首先,双方就发表一份联合声明进行了磋商,这个联合声明将反映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所达成的共识及对一些重大问题的看法,并表明今后双方合作的领域。其次,双方还将发表一份关于防扩散和军控问题的联合声明。大家知道,在防扩散问题上,中国同欧盟有共同利益,也肩负着共同的责任。第三,双方领导人会晤期间,还将签署一些重要的双边合作协定,如中欧科技合作协定、中欧海关合作协定等。此外,在此次领导人会晤的同时,还有两场重要活动:一是中欧工商峰会,估计将有近500名中欧企业家出席,温家宝总理和欧盟领导人都将出席并讲话。另一个是中欧双方共同举办的中欧思想库圆桌会议。双方的一些专家、学者将出席,共同研究所关心的问题,特别是探讨在当前全球化挑战日益增多的大背景下如何发展双方的关系。温家宝总理已表示,他愿意与出席圆桌会的代表座谈,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回答大家的问题。

    在回答有关欧盟解除对华军售禁令的问题时,张业遂说,我们认为这一禁令早已过时。15年来,无论是中国还是欧盟,乃至整个世界的局势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继续维持这一禁令不符合中欧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现实和性质,也不符合双方今后关系发展的需要。禁令是一种政治上的歧视,维持这一禁令,不可能不使双方关系的发展受到影响。我们希望欧盟能够从战略大局和中欧关系长远发展的角度,尽早作出积极决定。我们希望,通过解禁,双方能够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更好地进行合作,从而大大推进双方关系的发展。同时我想强调,解除对华军售禁令不应同任何问题挂钩。

    关于中国同欧盟的纺织品贸易问题,张业遂说,现在大家都在关心,纺织品配额取消后,会对纺织品的进口国、出口国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认为,纺织品贸易一体化是乌拉圭回合谈判的重要成果。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重要成员,有权利也有义务维护这一谈判成果。我们将以负责的态度对待纺织品问题。在这一问题上,中国同欧盟、中国同荷兰及其他一些国家有时候存在着一些分歧,可以通过对话和合作找到解决的办法。总之,在这个问题上,中方将采取负责任的态度,既关注自身利益,也会积极考虑合作对象的利益。

    此外,张业遂还就欧盟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欧元升值对中欧贸易的影响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