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总理与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举行会谈
2004/12/10

 

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在首相府主持仪式,

欢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荷兰王国进行正式访问。

    2004年12月8日下午,正在荷兰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举行了会谈。

    会谈前,巴尔克嫩德在首相府广场为温家宝访荷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队演奏两国国歌。温家宝在巴尔克嫩德陪同下检阅了荷兰军队仪仗队。

    温家宝在会谈中说,当前中荷关系发展势头很好,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持续扩大,农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取得新进展。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与荷兰的关系,愿与荷方共同努力,不断提高双边关系水平。他提议从四个方面加强双边合作:一、密切高层往来和各级政治磋商,增强政治互信。二、挖掘潜力,扩大和深化经贸合作。中方希望荷兰企业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和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愿为促进双方中小企业交流与合作创造便利条件。三、加强农业合作,继续推广荷兰在华农业示范项目。四、积极推动司法、高科技、教育、文化和医疗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扩大两国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础,促进相互了解和信任。

    温家宝积极评价荷兰政府支持解除对华军售禁令和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立场及其在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为此作出的努力,并对荷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表示赞赏。

    巴尔克嫩德说,中国发展迅速,各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世人钦佩。荷兰政府高度重视加强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支持两国外交部完善磋商机制,希望不断扩大双方在经贸、交通、教育、科技、农业和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巴尔克嫩德高度评价宏观调控对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影响。他还重申荷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会谈后,温家宝和巴尔克嫩德共同出席了中荷多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两国政府外交、科技、农业、商务、教育等多名部长参加了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