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副总理访问荷兰
2007/04/12

  应荷兰王国政府邀请,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于2007年4月8日-11日对荷兰进行了正式访问。期间,回良玉会见了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和王储亚历山大,与荷兰农业大臣费尔堡举行了会谈,还分别会见了荷兰外交大臣费尔哈亨及荷兰交通水利大臣欧林斯。

  回良玉向巴尔克嫩德转达了温家宝总理的亲切问候,表示中荷建交35年来,双边关系日益巩固,相互信任不断加深,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显著。中方赞赏荷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积极评价荷政府去年出台的对华政策文件,愿以两国建交35周年为契机,与荷方保持高层互访势头,深化经贸、农业、水利、科技、物流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提升两国的合作水平。回良玉表示,中方从战略高度看待中欧关系,希望荷方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巴尔克嫩德指出,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为荷中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荷政府制定对华政策文件,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必然要求。荷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愿与中方深化在各领域的合作,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巴尔克嫩德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将继续推动欧中关系的全面发展。

  在会见亚历山大时,回良玉积极评价中荷关系取得的长足发展,赞赏荷兰王室为推进两国友好合作发挥的重要作用。回良玉祝贺亚历山大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主席。回良玉应询介绍了北京奥运会筹备情况,感谢亚历山大作为国际奥委会委员,为中国成功申办奥运会做出的积极努力,欢迎荷方参与奥运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国际招标和奥运市场开发计划工作。亚历山大说,荷兰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他感谢中方对联合国秘书长水与卫生顾问委员会及他本人工作的支持。他本人密切关注着北京奥运会有关筹备工作,深信这将是一届出色的奥运会,期待着明年赴北京参加这一盛事。

  回良玉同农业大臣费尔堡重点就加强两国农业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回良玉指出,荷兰是世界农业强国,中国是发展中的农业大国,两国在农业领域的互补性强,合作范围广、水平高、潜力大。双方可进一步发挥农业工作组的指导作用,共同确定农业合作未来方向。费尔堡表示,荷中农业合作富有成果,荷方愿进一步与中方分享农业和农村发展经验,联合开展农业科学研究,加强在食品安全和动物卫生领域的合作,为两国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会谈后,回良玉与费尔堡签署了中荷两国政府关于农业合作的联合声明,并出席了关于建立中荷农业创新和促进中心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回良玉与外交大臣费尔哈亨在会见中积极评价中荷关系,一致认为两国应以建交35周年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增强政治互信,深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沟通与协调,不断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达到新的水平。

  回良玉与交通水利大臣欧林斯对两国水利和交通领域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满意,一致同意进一步开展水利工程和内河航运合作,充实水利科技合作内容,加强在物流领域的合作。会见后,回良玉与欧林斯共同出席了关于加强两国水利合作有关文件的签字仪式。

  访问期间,回良玉副总理还亲切会见了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留学生和华人华侨代表。他代表祖国人民向在荷兰工作、学习、生活的全体同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大家介绍了国内形势,勉励大家努力工作,刻苦学习,为全面建设和谐社会,为祖国统一大业,为中荷友好关系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回良玉副总理还考察了鹿特丹三角洲工程和瑞恩农业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