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团团长吴恳大使在第83届执理会上的发言
(2016年10月11日,海牙)
2016/10/14

  主席女士: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代表团欢迎你再次主持执理会。中国代表团将一如既往,与你和其他各方通力合作,为顺利完成本届会议各项议程做出贡献。

  中方感谢总干事关于技秘处工作的介绍,以及各位副主席所作的报告,赞同委内瑞拉常驻代表海法·埃萨米大使代表不结盟和中国所作发言,愿借此机会进一步阐述中方在以下几个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

  主席女士,

  过去三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叙利亚化武销毁取得重要进展,技秘处和叙利亚政府围绕初始宣布问题开展了大量合作,叙利亚境内使用化武事件调查工作不断推进。同时,无论是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还是叙利亚化武问题,都难以一帆风顺,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越是面临这些困难,越需要各方保持耐心和定力,坚持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不能轻易关上合作对话的大门。各方应保持团结,履行各自责任,全面准确执行禁化武组织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最终实现叙利亚化武问题的妥善解决。中国曾深受侵华日军使用化武之害,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使用化武,无论谁使用化武,都应受到一致谴责,都应承担相应责任。

  主席女士,

  销毁各类化武是《禁化武公约》的核心目标,也是禁化武组织的第一要务。尽管库存化武销毁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令人遗憾的是,曰遗化武销毁进度严重滞后。全面彻底销毁日遗化武是公约规定的神圣义务和国际责任,曰遗化武威胁一天没有消除,“无化武世界”的崇高目标就不能真正实现。日方在上届执理会上表示,无法按照第67届执理会决定完成201 6年日遗化武销毁阶段性目标,中方对此表示严重关切。中方敦促日方严格履行公约义务和执理会相关决定,尽快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加快对疑似日遗化武的确认,早日还中国一片净土。禁化武组织应继续确保相关核查资源投入,履行好审议和监督职能。

  主席女士,

  国际合作是公约的重要支柱之一,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关切。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公约第十一条履行情况审议和评估研讨会将于1 1月底举行。我们希望各方利用这次会议,充分听取发展中国家的意见和需求,全面规划国际合作未来发展蓝图,推动化工领域科学技术完全造福于各国人民。

  主席女士,

  明年我们将迎来公约生效20周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禁化武组织未来发展是本组织的一项重要议题。中方高兴地看到“未来发展问题开放式工作组”首次会议顺利召开,赞赏工作组共同主席所作工作。中方希望工作组继续遵循成员国主导、决策机构决定的原则,公开透明开展工作,早日拿出成果,供公约第四次审议大会审议。

  技秘处的良好高效运行至关重要。中方积极参与了禁化武组织2017年度方案与预算草案磋商,赞赏技秘处和各方所作努力,希望执理会能就预算草案达成一致,确保本组织2017年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中国代表团要求将此发言作为会议正式文件散发,并刊载于禁化武组织公众网和内网。

  谢谢主席女士。